20130607-80x40-橫式-03-01  

 

問題4很多人覺得現在的孩子愛看電視、玩電腦,卻不喜歡閱讀,尤其是文字量較多的書。你覺得怎麼讓孩子愛看書呢?

 

答:沒錯!這是許多爸爸媽媽最常問我的問題。我的建議是愈小培養閱讀習慣愈好,而且大人一定要做到兩件事一是陪讀,親子共讀的幸福感和記憶會伴隨著孩子,對閱讀產生正面的興趣和信心。就像投資一樣,你和孩子共讀或陪讀的時間愈多,未來看得到的閱讀能力和習慣往往愈好,文字量較多的書自然就不成問題。

二是塑造家人們常讀書的印象童年是模仿能力最強的時期,而家人往往是他們學習的榜樣,如果他看到父母或手足都在看書,自然會留下深刻的印象(當然如果在看電視或當手機低頭族,他們也會完全「複製」),這沒有什麼大道理,因為這是人類模仿的天性,要善用就會成功,只要願意開始,培養閱讀習慣也永不嫌遲。

 

問題5這是你第一次為小讀者寫故事書。你希望藉由這本書傳達什麼樣的訊息?

 

答:「手動,腦就動」是我的口頭禪,雖然是第一次為小讀者寫書,但在這幾年也因為開設創意教室的經驗,所以一直有機會傳達這個理念。我非常希望透過《文具精靈國》這本書的誕生,讓孩子懂得用文字、用工具發揮想像力,並且藉由文具的特質和互動故事,傳達「品格」和「生活自理」的重要性。像是故事中大家協助轉學生的「圓規妹妹」鼓起勇氣參加舞蹈大賽,或是文具健康檢查要大家愛惜工具也愛惜自己的身體,都是我想要讓孩子們從故事中「心領神會」的最大目的。

 

問題6:這回你親自錄製了說故事CD,親「口」為小讀者們說故事,而且還一人分飾多角,非常厲害!你常為孩子說故事嗎?可以分享你跟孩子說故事的經驗或技巧嗎?

 

答:是啊!進錄音室時還是有點緊張呢!但想想可以給爸爸媽媽壯膽做示範,就大膽放聲「說的比唱的好聽」囉!這也可能因為我自己是新聞和出版背景出身,也參加過廣播劇和配音訓練,所以很喜歡為我的一雙兒女說故事,而且還要他們一起加入,讓他們選擇扮演的角色,更有參與感。

我建議爸爸媽媽不要只按著故事逐字唸完書就結束了,也不要在意自己扮演的聲音像或不像,只要有心,聲音帶來的新鮮感會讓故事有另一層不同的風貌,其實,只要孩子會覺得好笑或有趣就好。同一本書或同一個故事可以當作劇本,重複扮演好幾次,換不同的聲音或角色,會讓孩子更愛上閱讀。

 

問題7:你是兩個孩子的爸爸。請分享你跟孩子一起常做的活動?你覺得這些活動對孩子或親子關係有什麼助益?


答:除了共讀之外,我和另一半喜歡帶孩子一起參觀展覽和逛書店,或是參加不同的主題活動,例如讓女兒去參與營隊,體驗農夫插秧,學蚵農串蚵,學牧農餵羊擠羊奶……,體驗城鄉不同的文化和風情;我們也常陪小兒子玩積木、打球、下棋,這些都是先增加手眼協調和激發創意的活動。此外,由於我在求學過程一直都是合唱團的成員,所以我也帶著孩子們唱歌,玩不同樂器,也算自得其樂。

其實活動和遊戲本身,都可以依不同孩子的個性自由選擇,但重點是「陪伴」,大人不能老是以忙碌當做藉口。我總說我的正職是「爸爸」,而工作的目的應該是讓我能更扮演好爸爸的角色,其實不僅不衝突,還可以齊頭並進的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滴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