9789868930667_b3  

華人世界最好的葡萄酒作者      李昻

 

         我每年花大量的時間在國外旅行、尋找美食,不敢說有什麼重大的體悟,但「眼見為憑」的也可以為一些事情做註腳。

一直聽聞在法國布根地最著名的葡萄酒書店裏,最近居然可以找到有關葡萄酒的中文書籍,而且,唯一的作者,是來自台灣的林裕森。

親自走訪了布根地,果真,林裕森精裝本的葡萄酒書籍,與世界級的重要葡萄酒書,擺在書店中央的平台上,厚重圖文併茂的一大冊,絕不可能錯過。

還無需挾洋以自重,以我的閱讀經驗,作為書寫葡萄酒的作者,林裕森稱得上華人世界最好的葡萄酒作者,當之無愧。

有人或許會說,林裕森的重要性在他對葡萄酒的品評。我有少數跟林裕森學習品酒的經驗,對他的功力萬分佩服。但品評這個部份需要各種考試、比賽來論斷,就不是我們能自己封他「華人世界最好的葡萄酒品酒師」了。

但書寫葡萄酒的能力,却能經由實體的書來論証。首先,絕對要來自實體的品酒經驗,以林裕森的天賦、訓練,再加上每年花大量的時間走訪全世界的葡萄酒產區,在「弱滋味」書裏篇篇可見,這部份當之無愧。

另者,林裕森有這麼好的文字書寫能力,是在我讀了「弱滋味」後,驚奇的大發現。過往常見的是他對葡萄酒專門知識的書寫,精準確實;但「弱滋味」裏文字的抒情,讓我這個寫了四十幾年的小說作家,都眼睛一亮。

不同時代創造出不同的美學標準,「微」這個字當道了好一段時間,成了優雅的代名詞。但用「弱」這個字,就讓我驚艷了。我大學讀的是哲學,老莊禪佛是所愛,「上善若水」其實也可以是上善「弱」水,從最柔「弱」的地方去品味、去發現美,的確是人生的另一種境界。

只沒料到正在盛年的林裕森,就能體驗。而且能用不浮濫的抒情文字,揮灑傳迻。

不將自己侷限在世面上當道多年的華麗壯闊葡萄酒認知,開展確認了「弱」的可能,更將品酒與人生、生命,作了如此充盈的結合,「弱滋味」裏展現的美學,希望是對當前追求進步、極致的另種反思。

蔡珠兒的美食散文深被稱道,我個人認為,林裕森「弱滋味」的品酒散文,是在飲食散文這個領域裏,唯一足以與之匹敵。

同意∕不同意我的說法?讀「弱滋味」便見分曉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滴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