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《小黑,對不起》BV公開後,水滴文化的同仁們獲得許多熱烈的回應。

短短兩分多鐘的影片,打動了不少喜愛閱讀繪本的讀者,同時也喚起一些曾經飼養寵物或關心流浪動物議題人們的共鳴。

今日,我們邀請作者阿芬談談《小黑,對不起》的創作歷程,以及與讀者們分享平日創作的經驗!

畫桌拷貝

   

Q:妳喜歡的圖畫書插畫家是哪些人?為什麼喜歡他們的作品?

A:桑貝、simms taback柯薇.巴可维斯基Kveta Pacovská、阿部弘士、荒井良二……等等。他們的圖總是能提醒自己再放鬆些。

 

Q:那妳最喜歡的是哪些繪本呢?

A:我喜歡的繪本很多,實在很難挑選。現在馬上想到的是simms taback的作品,還有《馬頭琴》《曼先生的旅行》《到烏龜國去》《海底威尼斯》《父親和女兒》等等……

 

Q:在創作時,有沒有什麼特別的習慣?

A:嗯,我會吃零食、會走來走去,就是無法乖乖坐著發想~

 

Q:有沒有什麼特別喜歡使用的媒材呢?為什麼?

A:對於媒材,我不設限,任何媒材都想試試呢~

 

Q:早期插畫家以手繪的方式進行創作,現在則越來越多插畫家使用電腦繪圖;新媒材和工具的發展,對妳的創作方式有沒有什麼影響?

A:除了手繪,偶而也會使用電腦繪圖。對我而言,它就是工具&媒材之ㄧ,並不會因此過度依賴(其實是不熟練,哈哈~)

 

Q:面對不同的主題,妳如何選擇使用的媒材?

A:我主要會依內容和閱讀對象的年齡來決定。針對兒童繪本,不同的年齡層我會在媒材上多加嘗試。

 

Q:我們知道妳是美術系科班出身,那個時候,妳就決定以插畫創作為職業了嗎?

A:其實是在大學畢業後,當了國中美術教師後的第一個兒童節。那一天參觀鄭明進老師收藏的〈世界兒童插畫海報展〉,我來來回回看了無數次,看得熱血沸騰……當場感動得淚水不斷湧出,我知道那正是我想要的。就這樣,想從事創作的火苗當場被點燃。

 

Q:過去妳曾有許多和他人共同創作的經驗,也得到很多獎項的肯定。近年開始一人獨自完成創作,這兩者之間是否有什麼不同之處?

A:對我目前而言,我覺得只要是出版品都算是共同創作吧……,一本出版的作品,往往需要很多環節的連繫及參與。我覺得,真正的獨自創作只有抽屜裡的手製繪本。

 

Q:未來有什麼樣的創作計畫?還想要嘗試哪方面的創作題材?

A:關於這一點,我沒有預設,可以取材方向實在太多了……

 

Q:請妳跟日後想從事繪本創作的年輕插畫家,說說妳的經驗與建議。

A:我覺得,根本之道還是在於不斷的累積作品(其實我自己也還不夠多(笑))。

 

Q:與小黑相遇的故事發生在妳的求學時期,是什麼樣的機緣,促使妳把這段回憶創作成繪本?

A:周圍有一些愛狗的朋友和同學,他們對狗狗付出的心力和情感,常常讓我頗為感動,也更常想起小黑……。於是,我把對小黑的歉意畫成繪本。

 

Q:妳是如何把生活的經驗轉化成創作?又如何記錄生活當中的靈感?

A:直接動手寫動手畫,我身上隨時都帶著紙和筆,包括鉛筆、原字筆都有。

 

Q:妳過去的作品,主題多半是關於台灣在地風土文化和想像力。《小黑,對不起》嘗試取材自生活經驗,屬於較為寫實的題材,在繪畫風格和主題上,和以前的創作經驗有什麼不同之處?

A:這一次「自己」暴露的比較多,哈哈~

 

Q:《小黑,對不起》以水墨為主要創作媒材,使用這類媒材時,需要注意哪些細節?處理的過程可否和讀者分享。

A:

第一,宣紙很薄,水分控制要很小心。冬天或下雨天濕氣重的時候,紙很容易扯破。

第二,宣紙的特色是墨韻和渲染的質感,一旦畫錯了是比較不易修改的。

第三,因為紙張比較薄,易起皺摺,所以作品完成後,必須要多一道「托底」的工序。

下面我來分享一下托底的用具與步驟: 

◎用具:珍珠板或三夾板/漿糊/刷子兩支/托底用棉紙/紙筒/噴水器 

托底用具  

 

◎步驟

(1)原稿背面略以噴水器噴濕,並整平。 

 托底步驟1  

  (2)刷上漿糊水,由紙中心向四周刷去,有氣泡的部分一定要壓平。 

 托底步驟2  

 (3)以紙筒捲上棉紙,置於畫稿背面,並用乾淨的刷子從邊上開始黏合。

 托底步驟3    

 (4)將托好的作品放在通風處晾乾。

   托底步驟4  

  (5)確實乾透後,就可以輕易揭下。

 托底步驟5  

   (6)托底完成,畫稿就會有如熨斗燙過般的平整。

 托底步驟6完成  

 

原來《小黑,對不起》創作過程如此繁複。

能成就一個動人的作品,都是創作者付出的心血結晶!

 

(同場加映:阿芬的創作書房)

工作中的房間  
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滴文化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